辽阳路快速路(福州路-海尔路段)工程荣获“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奖”

nEWs。KEmAowANG.Org。cN

辽阳路快速路(福州路-海尔路段)工程项目效果图。

青岛新闻网2月4日讯(记者 孙志文)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山东省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工程的通知》,青岛辽阳路快速路(福州路-海尔路段)工程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奖项。

辽阳路快速路作为中心城区“六横九纵”快速路网的第二“横”、东岸城区“三纵五横”快速路网的第二“横”,是青岛主城区中南部东西向交通大动脉,承担着胶州湾隧道、环湾路、青银高速进出青岛城区的集散功能。辽阳路快速路(福州路-海尔路段)工程是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项目,此次获奖,彰显了青岛地铁集团在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品质、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卓越实力。

辽阳路快速路(福州路-海尔路段)工程于2022年2月开工,仅历时10个月,完成了从首桩施工到主线桥建成通车的全部工作,刷新了市政工程建设的“青岛速度”。项目建设过程中,青岛地铁集团秉承精品理念,制定优质目标,注重过程管理,积极引入创新施工工艺,打造辽阳路快速路精品工程。

优质目标,精品理念

据了解,辽阳路快速路工程采用三维激光摊铺机进行桥面铺装施工,该设备及施工工艺为青岛地区市政行业首次采用。三维激光摊铺机采用振动熨平推板振捣,振动频率高达每分钟2800次,振捣均匀,提浆效果好,同时配置激光三维和超声波双控制系统,激光控制标高,自动定位,极大提高了摊铺平整度,全面提升混凝土桥面铺装质量。

桥面施工阶段,推广采用不锈钢防撞体模板,保证了防撞体表面的光滑平顺美观;为减少气温、雨雪对沥青摊铺质量的影响,青岛地铁集团组织参建各方加大资源投入,多工作面施工,多方协调保障进度,实时盯控保证优质,历经3天4夜奋战,投入摊铺机7台,双钢轮、胶轮压路机共10余台,赶在寒潮来临前完成5.2万多平方米沥青路面摊铺。

nEWs。KEmAowANG.Org。cN

创新引领,技术突破

青岛地铁集团组织参建单位开展高架桥墩柱混凝土研究,独创原材选择精、钢筋绑扎精、模板拼装精、混凝土振捣精、成品养护精的混凝土“五精”施工工艺,采取优化混凝土配比、定制不锈钢定型模板、优选脱模剂、试验确定振捣参数等措施,达到浇筑质量内实外美的效果。

辽阳路快速路工程首次在青岛市市政工程预制构件连接部位使用超高性能混凝土。超高性能混凝土具有超高强、高韧性、超长耐久性和低渗透率的独特优势,辽阳路快速路预制桥面板湿接缝及剪力孔处为预制结构与主梁相结合的主要受力位置,结构荷载大、受力复杂,通过选用UHPC(含粗骨料)C100超高性能钢纤维混凝土,保证了桥梁结构安全耐久。

nEWs。KEmAowANG.Org。cN

绿色低碳,数字城市

辽阳路快速路是青岛市首个高架快速路智慧灯杆项目。智慧灯杆作为“绿色、低碳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将城市交通、市政、通信等多种前端设备集成合杆设计,大幅减少各类杆件的重复建设;采用路灯智能控制系统,可针对车流量、光照、天气等条件来感应调节,实现节约用电与按需照明。同时构建路灯物联网,智慧化水到渠成,为数字城市建设“搭好架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