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4.5亿元、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新弘诚”将成青岛全民健身“乐土”

机器轰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工人们铆足干劲确保工程进度……连日来,弘诚体育场功能优化提升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这座承载着青岛人诸多美好回忆的体育地标,即将涅槃重生。

5月22日,记者来到项目施工现场探访。站在体育场原南大门处向北眺望,眼前一片开阔,田径场、看台、健身设施和附属建筑物全部拆除完毕,整个弘诚体育场已被夷为平地。

NeWs。keMaOwAng。oRG。CN

“从3月31日开工奠基到体育场全部拆除完毕,大概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目前已经进入挖掘基坑阶段。”青岛市体育局产业中心的仲建波说,“五一假期大家没有休息,都在加班加点赶工期,希望这项民心工程能够早日交付使用,满足广大市民日益迫切的健身需求。”

NeWs。keMaOwAng。oRG。CN

这里曾是青岛足球“福地”

NeWs。keMaOwAng。oRG。CN

弘诚体育场前身是始建于1955年的海泊河体育场,1996年升级改造后完成更名并于次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是青岛历史最为悠久的体育场馆之一。作为老四方区域的一座知名体育地标,这里铭记着一段青春激昂、热血沸腾的光辉岁月,堪称青岛足球的“福地”。

“弘诚”是青岛历史最悠久的体育场馆之一。

1998赛季,当时的青岛海牛队曾把主场设在弘诚体育场,结果在当年的甲A联赛名列第六创造了队史最佳战绩。1999赛季甲A联赛最后两轮,“海牛”在两场关键的保级大战中坐镇弘诚体育场,先后以4比1战胜天津泰达、3比0横扫吉林敖东,拿到了关键的6分成功保级。2002赛季“海牛”勇夺中国足协杯赛冠军,决赛前的主场赛事均放在弘诚体育场进行。

2013赛季,青岛(黄海)队在这里夺得中乙联赛冠军冲甲成功,随后在2019年升入中超。此外,还有多支青岛球队曾把弘诚体育场设为主场,其中城市联赛的青岛鲲鹏以业余球队身份在这里征战中国足协杯赛,成就了一段佳话。

除了这些青岛球迷耳熟能详的经典时刻之外,弘诚体育场还曾经举办过多次重大赛事。例如,在2009年承办第11届全国运动会足球比赛。2021年,弘诚体育场还承办了青岛市第五届运动会的棒球比赛以及青岛时尚体育季的无人机大赛等时尚赛事。

过往固然美好,但随着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弘诚体育场的历史使命和角色也在变化。尤其是经过多年使用,老体育场外观陈旧,原有的设计缺陷、功能不足、安全隐患、配套落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已不能满足群众公共体育需求。再加上老四方区域没有规模较大、符合现代化标准的全民健身场馆,场地升级改造迫在眉睫。正是在此背景下,青岛市将弘诚体育场功能优化提升项目列入2023年“市办实事”项目,于3月31日正式开工奠基。

这里将是全民健身“乐土”

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涅槃重生后的弘诚体育场将以怎样的面貌亮相,让人很是期待。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弘诚体育场将变身为一座按专业标准建设的全民健身中心。部分场地对周边市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承办企事业单位运动会、省级以下体育单项赛事、中小型文体活动,打造成为集全民健身、体育培训、体育产业营销、体育竞赛、体育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新型立体化体育文化综合体。

对于周边居民来说,更关心的自然是体育场改造提升后,能否给健身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市民盖永胜说:“我就是在这附近长大的。小时候几乎每年都来弘诚体育场参加运动会,现在也经常过来锻炼身体,希望体育场改造完成后能更‘好用’。”

盖永胜对“新弘诚”的期待,同样适用于资深跑友吴相玲。1月31日,是弘诚体育场改造前最后一个开放日,当晚,吴相玲和十几名跑友相约于此录下跑步视频,打卡留念。她说:“弘诚这些年一直是许多草根跑团的根据地,虽然有些舍不得,但相信经过改造后场地条件会大幅提升,到时候来这里跑步健身的人一定会更多。”

“按照规划,整个项目会在今年年底封顶,明年竣工并投入使用。考虑到市民的迫切需求,我们会跟施工方一起努力,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将日期提前。”据仲建波介绍,“新弘诚体育场”除翻建400米标准田径场和足球场外,还将新建游泳跳水馆、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网球(手球)馆等场馆,建设地下停车场实行人车分流管理。他说:“无论是场馆规模还是软硬件配置,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不但可以满足周边群众的日常健身需求,还将对全市全民健身运动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