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菜谱活色生香?这“0.7克”承载厚望

一粒小花生,重量约为0.7克。但从育种起,它可以承托起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

5月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青岛莱西举行,全球产业专家学者、行业龙头齐聚一堂,共议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助推花生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一粒小花生,关乎大战略。中国是世界花生生产大国,花生总产量、总消费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大力发展花生产业是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把“油瓶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会,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花生产业的成就与困境,为提升我国在农产品领域议价能力、谋求产业大发展、引领我国花生加工技术和服务“走出去”提出了思路和尝试。

01

让中国“油瓶子”装中国油

花生是我国传统的重要经济作物之一,也是重要的食用油料作物。近年来,消费市场对花生及其加工品需求不断增长,花生产业已成为我国高效农业和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借助花生产业的发展,我国花生主产区实现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丰收”。

记者从大会上获悉,花生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也是我国目前唯一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的油料作物。我国花生的种植面积、总产量、出口量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明显优势,花生产量占世界花生总产量将近四成,稳居全球第一。

在我国主要油料作物中,花生种植面积位居第三,仅次于大豆和菜籽。出油率方面,国产花生出油率在40%左右,是大豆出油率的2.5倍。从地理区域来看,我国花生种植区域主要分为七个自然区域,以北方大花生区面积最大,占全国花生面积50%以上。山东是我国最大的花生产区,花生种植面积、单产、总产和出口量均居全国首位。

目前,我国花生消费需求主要分为榨油、食用和饲料消费三大类。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花生消费总量逐年增加。

2022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粮食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但粮食结构不平衡,粮油安全保障能力仍待提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深入推进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保障“油瓶子”战略安全。

“在国家倡导粮食安全和发展油料作物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前提下,如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解决粮油争地矛盾、增加油料自给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万书波认为,花生产业是中国少有的有国际竞争力,国内拥有全产业链闭环主导权的农业品类。此外,花生还具有适种范围广、种植技术成熟、加工技术领先、消费基础牢固、国内产业链自主可控等优势,无疑成为保障中国“油瓶子”战略安全的重要选择。

02

提高国际话语权,离不开“青岛力量”

“近年来,山东省积极培育花生新产区、推广花生新品种、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建立健全花生产业链,不断推动花生产业向高标准、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并努力打造成为全国领先、面向世界的花生产业发展高地。”山东省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杨武杰表示。

虽然青岛花生不如青岛啤酒那样蜚声海内外,但其在行业内的地位不容小觑。

作为花生产业大市,青岛是山东花生单产水平最高、总产量最多的地区,年花生种植面积达100万亩,总产量34万吨左右,被国家确定为“花生之乡”,先后培育鲁花系列、花育系列等花生品种140个,成为全国乃至更广泛地区的优良花生品种的辐射源。青岛拥有花生加工企业320余家,形成以天祥集团、东生集团、佳德食品等国家级龙头企业领军的花生加工产业链,参与花生加工出口人员20万人。

NEWS.kemAowaNG。ORG.CN

山东花生占全国出口量的一半以上,青岛花生占山东出口量的一半以上,全国90%的出口花生从青岛离港。莱西、平度、即墨、胶州、西海岸五区(市)均为全国油料百强县(区、市),其中莱西市被评为“全国花生产业基地”。

作为青岛的优势农业品种,青岛对花生产业颇为重视。为推动花生产业提质增效,在2009年至2012年,青岛就实施了百万亩花生现代示范区建设,通过引育繁推一体化、农科教协作创新,有计划、有步骤地大面积普及推广花生良种繁育及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创出了多处亩产600公斤以上的高产地块。

长期的努力,结出累累硕“果”。

如今,青岛每年给全国供种量达2万吨以上,成为全国优良花生品种的供应地。尤其是高油酸花生、鲜食花生等新品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大大提高了青岛花生的市场竞争力,引领全国花生产业快速发展。青岛花生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对全省、全国的花生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NEWS.kemAowaNG。ORG.CN

“随着国内消费不断升级,保障种质资源,延长产业链条,拓宽国外市场,推动花生产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提高中国花生产业的国际话语权,变得刻不容缓。”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高级顾问李宁表示。

NEWS.kemAowaNG。ORG.CN

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青岛力量”。“希望青岛市把花生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坚持花生产业‘三链同构’,进一步探索花生产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持续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在大会上,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常务副会长乔彬对青岛提出期待。

03

晶块破解“大而不强”“多而不优”

虽然我国花生市场发展态势良好,但目前我国花生产业在发展中也面临“大而不强、多而不优、产业链短、竞争力弱”等问题。

认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本届大会上,行业人士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从发言来看,大家认为产业链“前端”的问题较为突出——

NEWS.kemAowaNG。ORG.CN

我国花生种植当前仍以分散种植经营为主,规模化种植和专业化生产较少。丘陵山区复杂多样的自然条件、生产农艺和农机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也是制约因素。此外,优质育种起步较晚,优质专用品种缺乏;品种布局不尽合理,优质种性难以发挥;标准化生产不成规模,优质原料无法保障;干燥贮藏不讲科学,质量安全有隐患……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不足。在世界花生主产国中,美国不是花生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国家,但美国无论是花生良种应用、机械化生产、施肥、植保等生产技术,还是收获、储藏、加工利用等产后处理技术,基本代表着世界花生产业的最高水平。”万书波认为,与美国相比,我国机械化程度低、人工及生产资料费用高,导致花生成本居高不下,影响了中国花生的国际竞争力。此外,种子商品化、产业化落后,花生良种利用率低、种子质量参差不齐,机械播种质量差等,都是制约中国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我们要从先进技术、经营模式等方面入手,尽快补齐我国花生产业的短板,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面临资源与环境的双重制约,花生产业面临的不确定性日益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对花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花生是重要的油料作物,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应当从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增强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满足消费者需求角度出发,把花生产业放到更重要的地位,力促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青岛花生协会秘书长张鹏表示。

一粒小花生,撬动全球大市场。期待借势此次大会的东风,青岛花生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尽快补齐短板不足,在国际市场上展现更强劲的竞争力。

NEWS.kemAowaNG。ORG.CN

作者|李德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