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去游泳!青岛第一海水浴场已率先开放,室内场馆也可放心选择

天热去游泳,入海下池成健身首选

与夏天来一场游泳的约会

青岛第一海水浴场已率先开放 室内场馆也可放心选择

伴随气温逐步升高,被称为“最适合夏天的运动项目”的游泳,成为大众健身首选。或在浴场海域劈波斩浪、享受日光浴,或在游泳馆戏水健身,喜爱游泳的青岛市民,有着更多的选择。对外观设计、功能配套、业态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完善提升的第一海水浴场,已于6月1日率先开放运营。包括国信游泳跳水馆等室内游泳场馆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期待着能够与市民游客来一场夏天的约会。

市民在国信游泳馆畅游。王雷 摄

全新“一浴”华丽蜕变

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岛城著名的网红打卡地,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第一海水浴场,在历经数次大规模改造后,今年完成了一次华丽蜕变。

NeWs。KEmAOwANG.ORG。Cn

“从近年情况看,来浴场游泳的人群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随着旅游季节的到来,外地游客也有很多人会选择下海游泳。”作为第一海水浴场的管理方,青岛国信汇泉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市民游客玩得安全、游得舒心,今年将浴场西侧划分为3个游泳区域,招募了26名持证救生队员,配备了3座救生瞭望塔、6艘救生船等设备。在水上安全预防方面,今年浴场在往年布设700米防鲨网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50米防鲨网和1500米警戒绳,全海域保障市民游客游泳安全。”

NeWs。KEmAOwANG.ORG。Cn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浴场方面也优化了更衣室的空间布局,商务更衣室面积增加至800平方米,浴场淋浴设备增设至669个,更衣柜数量增加至2500个,可同时接待5000名市民游客入浴。

此外,浴场方面按照兼具实用性与美观性的原则,自西向东改造3000平方米建筑体铝板铺设及3处张拉膜玻璃幕墙,规划布设1500米景观灯带,文体长廊增设200米照明设施,全面完善浴场立面夜景亮化,有效提升浴场“颜值”。

与以往相比,重新开放的一浴有了大变化。全新推出的水上休闲运动中心,将成为新亮点。“一浴海域辽阔、浪稳水清、沙细滩软,在开展水上运动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沿海40000平方米海域,培育具有海滨特色的观光体验、体育培训、赛事运营、娱乐餐饮等时尚业态。”浴场负责人介绍说,“浴场将持续深耕水上体育活动拓展,开展帆船、桨板、冲浪、动力冲浪等时尚水上运动体验及培训服务。从市民游客的需求出发,不断丰富产业形态,完善配套功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构建高品质的旅游便民服务体系,全力助推青岛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除已开放的第一海水浴场外,我市的其他8家浴场也将于7月1日开门纳客,成为市民游客与大海亲密接触的最佳选择。

国家队“福地”尽享畅游欢乐

“国信游泳馆,对于很多国家队选手来说,都是福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上,奥运冠军张雨霏如此说道。作为青岛市软硬件设施最为完备的国信游泳馆,同样也是喜爱游泳市民的最爱。

自2010年投入使用以来,整个外形像一颗贝壳的国信游泳跳水馆,被青岛市民亲切地称之为“贝壳馆”。自2014年以来,青岛先后5次承办全国最高水平的游泳冠军赛,见证了诸多世界纪录、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的诞生。目前,馆内设置比赛池、训练池、跳水池、培训池、儿童池共五个泳池,平均每天接待会员2000余人次,全年接待约70万人次。

“游泳馆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受天气情况影响,可以满足游泳爱好者一年四季锻炼的需求。”游泳跳水馆负责人王鹏介绍说,每天从早晨6点开馆,一直到晚上10点闭馆,“贝壳馆”全年无休,不但要接待普通的游泳爱好者,还为青岛市游泳队、青岛市青训游泳队等多支专业游泳队提供每年365天的训练保障,青岛优秀运动员、全运会冠军张丰林,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采用世界领先的硅藻土水过滤处理技术和臭氧消毒杀菌设备,使各个水池的水质达到国际一流标准,国信游泳跳水馆也是青岛市唯一一家使用硅藻土水过滤处理技术和自动给药技术的游泳馆。“泳池水通过回水槽进入平衡水箱,首先通过毛发处理器进行过滤,二次过滤进入硅藻土吸附罐,通过硅藻土后进行臭氧反应罐杀菌处理,三次进入石英砂沙缸进行过滤,四次进入活性炭沙缸过滤,通过板换加热将水再次送回泳池。”王鹏介绍说。泳池水循环处理系统,在营业周期内保持24小时开启。每周两次对训练池、比赛池进行反冲洗,每次反冲洗大约用水量120立方米,目的是为了给泳池注入新水,确保水质,同时对硅藻土过滤罐的吸附棒进行清洗,保障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此外,游泳馆内每天每隔2小时都要进行水质、水温检测,每月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水质、水温检测并出具专业报告。馆内声、光、电、气、暖等专业均实现了现代场馆的顶级配置,科技节能品质出众,能够满足举办国际级跳水、游泳比赛及各类水上文艺演出活动等的要求。

随着暑期即将到来,国信游泳跳水馆也推出了多种形式的培训班,为青少年学习游泳提供帮助。由20多名专业教练、10余名救生员组成的团队,将为游泳爱好者提供最为贴心的服务。

价格亲民门槛低

相对海水浴场来说,室内泳池的优势在于晒不着,全天候,更安全。据了解,青岛的游泳场馆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大型体育中心或健身场馆内建设的专门游泳馆,另一类则是星级酒店或娱乐场内配建的小型游泳池。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前者在日常健身生活中接触更多。

NeWs。KEmAOwANG.ORG。Cn

“市内四区在民政登记的游泳俱乐部有20多家。”市体育局的吴志成告诉记者,这些登记在册的游泳俱乐部,每年都会定期接受安全和卫生检查,可以为市民提供优质放心服务。

NeWs。KEmAOwANG.ORG。Cn

作为一项喜闻乐见的大众运动,游泳因其健身效果好、不易受伤的特性深受市民欢迎,特别对长期坚持锻炼的人而言,花销也较为低廉。以周口路的市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为例,“最划算”的三年卡售价为6688元,平均下来一天只有6元多一点,而性价比最差的单次卡也不过68元而已。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两个价格都是‘极值’。我们一般都以年卡3688元来测算,一周来三次的话,平均每次也就20多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许诺 张羽/文 王雷/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