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培养千余名“雁阵式”集群!青岛关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成长

青岛新闻网6月6日讯(记者 吴阳)6月6日上午,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发布《青岛市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计划(2023-2027年)》,计划到2027年,培养形成“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新锐”雁阵式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集群。

青岛市一直高度关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近年来,青岛市民营企业家越来越多面临交班重任,一大批创业创新的青年企业家崭露头角,加强年轻一代培养,已成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已成为新形势下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促进计划》以45岁以下有潜力的优秀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为工作对象,明确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优化健康成长环境等四方面具体举措,充分考虑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现实需求和发展现状,将教育培训、导师帮带、见习基地、典型引领等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规范,同时动态了解掌握培养人选政治表现、企业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情况,对不合适的及时调整,确保人选质量和培养目标的实现。

《促进计划》提出,要从筑牢思想根基,强化党建引领,勇担社会责任三方面入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年轻一代民营经济认识深化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将年轻一代培养纳入本领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三年内完成轮训,聚焦青年企业家在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通过成立“导师团”、搭建“传帮带”平台、加强实训锻炼等开展教育培训。

NEwS。kEMaoWAng.oRg.Cn

《促进计划》明确,要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深入开展“四为三访两送两促”专项行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搭建年轻一代交流合作平台,扎实推动全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做好民营经济发展经验总结和推广。要优化健康成长环境,将年轻一代纳入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经济人士名单,积极推荐年轻一代作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挖掘年轻一代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的社会氛围。

此外,青岛还制定并发布了“薪火相传·青蓝计划”,从点燃理想信念之火,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点燃激情创业之火,传承重实干勇创新的奋斗精神;点燃挺膺担当之火,传承强实业兴产业的家国情怀等三个方面,通过9项具体举措,切实夯实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培育他们创业兴业的素质能力,激发他们勇立时代潮头,融入发展大局,助力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