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观澜|“循环经济”让山东的青山更青、绿水更绿

今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地点设在山东济南。

去年,国家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使命,山东不负信任和期望,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抓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聚力深化动能转换,聚力推动科技创新,聚力改善环境质量,聚力推进节能降碳,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近几年,山东加速换挡的新旧动能转换尤为引人关注,山东“循环经济”的发展也颇为亮眼。

在邹平,中德宏顺循环科技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业务围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再生铝、动力电池再生利用三大板块,同时从原料端开始搭建可持续的再生资源产业集群。据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企业再生铝产业可实现每吨节能95%、碳减排85%以上,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90万吨。

NEWS。kEMAOWAng。oRg.cN

在兰陵,山东鑫耀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工业废蒸汽对铁矿尾泥、石英砂尾泥、脱硫石膏等废料等建筑废料进行高温高压蒸养,制成新型墙体材料,新材料轻质、隔热、隔音,市场前景广阔。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增加了效益。

在莱西,海尔智家再循环互联工厂,通过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废旧家电拆解再生成可用部件及铜铁铝等金属和塑料等材料,实现材料循环再利用。拆解一台46公斤的废旧冰箱再利用,可以实现碳减排59.63公斤,而该工厂年拆解能力可达300万台,再生能力3万吨。除了拆解再生,海尔智家还在探索构建“回收-拆解-再生-再制造”的再循环产业体系,探索全行业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此外,海尔智家还打造了“双碳”再循环科普教育基地,面向中小学生宣传和普及生态保护知识及正确的资源回收处理做法,同时兼顾了再循环产业的社会价值。

NEWS。kEMAOWAng。oRg.cN

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上述园区、企业的亮眼表现,正是山东近年来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山东“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的具体实践。

2021年,山东出台了《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从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详细规划了山东循环经济“作战图”,目标就在于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双碳目标。

对于如何循环再生、如何节能减排、如何减少环境污染,山东拿出了科学、系统又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而以海尔为代表的山东企业,作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建设者,也在其中贡献了企业力量,让绿色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作为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地,山东的绿水青山再次引发关注。“如今的山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亮丽底色,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山东的今天令人振奋,而未来更令人充满期待。

文|冯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