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女童被烤肠噎住险窒息 青岛机场安检员用海姆立克法50秒救回

青岛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 张晓楠)“宝宝你没事吧,你别吓妈妈!”4月11日,在青岛胶东机场航站楼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五岁女童被烤肠噎住,随时有窒息危险,正在换岗途中路过的青岛机场行检室安检员刘博立即展开施救,最终化险为夷。

当天,刘博路过时看见一位女士一脸焦急地拍打着孩子的后背,小朋友呼吸急促、满脸涨红,刘博赶忙上前询问,通过孩子妈妈的描述,刘博初步判断她的气管可能被食物堵住了。随后在征求家属同意后果断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救助,经过持续近一分钟的按压后小朋友终于将异物吐出,恢复了正常呼吸。家长一边紧紧抱着孩子,一边激动地连连向刘博道谢。随后刘博将母女二人护送至休息区,在反复确认小朋友没有其他异常且无其他需要帮助事项之后离开了现场,继续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news。KEmaoWANG。oRg。cN

回想当天的情景,刘博下意识地擦了擦汗。“当时情况紧急,我只本能地想着怎么救孩子,其他的根本来不及想。”刘博说道,“因为平常单位也常组织类似的急救培训,所以实施起来也有经验,不管怎样,只要孩子没事就好”。

青岛机场始终坚持“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理念,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心肺复苏操作技能(CPR)、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设备急救技能等专题培训6次,累计近2000余名员工参加学习,覆盖机场所有岗位,全员应急救护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青岛机场在航站楼出发层、到达层、综合交通中心等旅客主动线上部署了大量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确保及时有效地为旅客提供院前急救。今年以来,青岛机场累计诊室接诊旅客7810名,出诊救护旅客359名,出动救护车送医救助91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为旅客的平安健康出行“保驾护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