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后再看互联网+陪诊模式,会有什么样的机会?

浅谈医疗卫生服务数字化

我曾经领导的陪护医疗项目已经暂停了四年多了。 虽然已经暂停,但四年来,圈内好友不断私信发有关“医疗陪伴”相关的话题或文章。 今天也有老同学来询问看病的情况。 与四年前相比,现在的陪护医疗是否是一个好的互联网+医疗创业项目?

“陪护”服务是由熟悉医疗流程的专业人员(多为护士)为患者提供全程医疗陪护,协助患者进行预约、缴费、问诊、检查、取药以及后续病情随访的服务。注册和咨询服务。 其服务的价值在于帮助患者省时、省心、省力甚至省钱。 由于医护人员比患者更熟悉问诊前所需的准备工作以及医院的医疗流程,因此可以让患者的就医更加高效、省心,甚至省钱。

从过往服务案例来看,主要服务对象为外地到城市(到省会、到北京)就医的客户以及当地老年人就医。 大多数曾服务过的患者或家属对陪护服务高度认可。 与以往就医相比,有陪护护士帮助患者选择医生、陪患者就诊、跑腿、讲解用药及康复等,可以大大改善患者的困惑、无助、漫长等待的体验会诊后的事项,将大大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

在服务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疑难疾病或突发事件。 通过陪护护士的配合,我们可以帮他们推荐合适的专家,协助完成挂号,协调患者和医生的沟通。 一次次紧张甚至疲惫的咨询服务后,陪护护士们得到了太多的感激和发自内心的成就感。

因此,陪护服务受到客户的普遍认可,其服务具有价值。 但为什么伴随诊所项目在四年前就终止了呢? 主要原因是ToC获客困难,付费意愿低,难以盈利。 当商业模式不成立时,项目将被终止。

如果我们看看四年后的互联网+陪伴医疗模式,会有哪些机遇? 需要注意什么?

1、借力“推荐算法”,让“服务”精准找到“人”

nEWs。kEmaoWaNG.ORg.cN

四年前,陪护医疗服务的推广策略大多是线上流量入口、线下活动促销或医生推荐。 现在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更加强大,尤其是基于今日头条的“推荐算法”,可以根据用户的上网行为进行精准推荐。 内容可以让“服务”更准确、更高效地找到你真正需要的“人”。 因此,今日头条、抖音等拥有强大“推荐算法”的应用程序是值得利用的平台。

2、利用“短视频”推广服务内容

四年前,我曾尝试通过“陪伴病人的故事”、“就医指南”等微信推文来吸引粉丝。 一篇《就医指南》的阅读量超过5万。 如今,短视频平台已经广泛流行。 视频内容可以更真实、直观地宣传陪护服务内容。 同时,用户更喜欢观看视频内容而不是文本。 因此,通过短视频记录陪伴患者的日常工作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方向,但要特别注意患者隐私的保护。

3、积累服务能力,为2B提供服务

四年前,“帮医网”在全国25个城市提供陪护医疗服务,挂号服务覆盖全国91个城市。 可以说可以覆盖中国各大城市。 其获客方式是与保险、银行、知名企业等B端客户合作,实行“实名会员预付费”模式,最低购买数量1000人,实名注册1000人,年费200元左右。 每年两次跻身全国前三名。 副主任医师(未透露姓名)挂号+陪护服务。

这种模式值得借鉴,但需要广泛的服务网络和标准化的服务体系。 不适合创业初期。 是一个值得持续关注和长期追求的模式。

4、突破现有思维,探索价值模式

最近听说一个案例,一个家庭医疗服务项目在困难中探索转型,正在探索陪护外国人在就医中的作用。 现在,该项目正在生存。 与国内大同小异的医疗陪护服务相比,专注于外国人医疗陪护确实会让人眼前一亮。 较小的圈子有利于服务的推广,外国人也更愿意为服务付费。

因此,创业有时需要突破现有的模式和思维,围绕价值链探索新的模式,才能真正有价值。

nEWs。kEmaoWaNG.ORg.cN

5.永远不要构建独立的应用程序,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并快速尝试并犯错误

项目之初,我们分析了“小曲好护士”、“e陪诊诊所”等竞争对手。 他们都开发了独立的应用程序。 好像在那个年代,不做app就不算一门生意。 受限于当时的资源投入和理性决策,我们决定开发H5应用,可以快速接入微信公众号和合作APP,并方便通过H5渠道识别统计各个合作渠道的转化效果。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当时的技术合作伙伴。

如今,今日头条、抖音、小程序、企业微信等为创业项目提供了更好的基础设施。 想要盈利,除了解决用户付费意愿问题外,还需要控制成本。 因此,永远不要花钱构建一个应用程序来探索未知的、低频的服务项目。 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快速试错、实现收益、积累能力。

nEWs。kEmaoWaNG.ORg.cN

写在最后

“陪医”服务已经证明了其服务价值,但推广效果和付费意愿却使其难以盈利。 我们希望有团队探索更好的商业模式,让陪护患者服务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nEWs。kEmaoWaNG.ORg.cN

结尾

解读医疗健康数字化趋势,分享医疗健康数字化报告

300+份汇总报告等您领取

nEWs。kEmaoWaNG.ORg.cN

医疗创业项目概述_医疗创业项目_医疗创业项目有哪些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医疗健康展望》,一起阅读报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