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早期筛查,打好肿瘤预防攻坚战!青岛市疾控中心倡议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2024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综合施策科学防癌”。青岛市疾控中心倡导市民提高个人防癌意识,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目前我国“癌谱”呈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癌症并存的局面,食管癌、胃癌和肝癌等发展中国家高发肿瘤与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等发达国家高发肿瘤的发病率均在不断上升。随着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不断升高,带来日益沉重的疾病负担。在此严峻背景下,癌症筛查的重要意义日渐显著,对高危人群进行定期筛查,找出潜在的微小癌变,及时进行规范治疗,提高生存率。市疾控中心专家杨雪纷建议,及时评判自身肿瘤危险因素,定期进行早期筛查,是肿瘤防治的一记重拳。

肺癌早筛:长期吸烟史,有慢阻肺、肺结核等慢性肺部炎症,50岁以上的老年人,具有肺癌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人群,建议每2年进行1次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

肝癌早筛:慢性乙肝炎症、酗酒、肝硬化、肝癌家族史等高危人群,建议每半年进行1次AFP检测和超声检查。

胃癌早筛:40岁以上者且符合下列任意1条者: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既往患有癌前疾病;胃癌病人一级亲属;存在胃癌其他环境风险因素,建议每年进行1次血清胃蛋白酶原结合幽门螺旋杆菌进行高危筛查,继而进行有目的的内镜检查。

结直肠癌早筛: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进行1次大便隐血试验检查,每5到10年进行1次纤维结直肠内镜检查或钡剂灌肠造影检查,有结直肠癌家族史、家族性多发性结肠腺瘤、多发性结直肠息肉等病史的高危人群,每1到2年进行纤维结直肠镜等检查。

乳腺癌早筛:30到40岁妇女应每1到2年接受乳房触诊检查,40岁以上妇女还应每年接受乳房钼靶拍片检查。乳房钼靶拍片能检出乳房触诊体检摸不到的早期乳腺癌,准确度达90%。有乳腺癌家族史、胸部曾接受过放射治疗史、曾患乳腺癌、乳房病变曾经病理学检查诊断为小叶原位癌或乳腺不典型增生等高危因素的妇女上述检查的间隔时间及方法选择,应更趋于积极。若存在可疑病灶,需要在X线钼靶或超声波检查引导下穿刺活检。

宫颈癌早筛:有性生活的妇女,应定期接受宫颈癌普查。宫颈癌普查首选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如果宫颈刮片发现异形细胞或可疑癌细胞,则应进行阴道镜检查,并在阴道镜下,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活检及病理学诊断。

NEWs.kEMaowaNg.Org。Cn

前列腺癌早筛:50岁以上的男性,定期健康体检应常规检测血清PSA,并进行直肠指诊。血清PSA值高于正常或不断升高者,还应进一步考虑进行经直肠超声引导的前列腺多点穿刺活检。

国际抗癌联盟认为,约80%的癌症与环境和日常生活习惯关系密切,如能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通过戒烟,优化饮食结构等消除或减少可能致癌的因素,尽力预防癌症的发生

专家建议:戒烟限酒护肝肺。长期吸烟饮酒对于肺部和肝肾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当前的流行病学也发现长期吸烟饮酒者患癌的概率要高于普通人,希望大家劝说亲朋好友及早戒烟限酒,保护自身健康;

减盐降脂护胃肠。高盐高脂以及腌制食品中所含的过量饱和脂肪酸、盐类与消化系统肿瘤高发具有相关性,清淡饮食不代表着寡淡无味,可以通过在烹饪过程中加入富含天然鲜味物质(蘑菇类、海鲜类等)的食材,达到既美味又健康的效果;

NEWs.kEMaowaNg.Org。Cn

早睡早起保免疫。作息不规律,喜欢熬夜,机体长年处于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状态,睡眠不足,使正常免疫功能下降,也会使患癌概率明显升高;

健康运动增防御。缺乏体育运动、久坐不动,会使血液循环及呼吸频率减慢,癌细胞容易发生并定居在人体健康薄弱部位,而且不容易被免疫系统清除,这样的人群常常也偏于肥胖,肥胖也会增加患癌风险。

专家特别提醒,亲属之间因为遗传物质的相近性,以及生活习惯的相似性,肿瘤的发生往往具有聚集性。因此,市民不仅要关注自身的健康,还要关心身边亲友的健康状况。当市民发现亲友存在不良生活习惯或缺乏防癌意识时,不妨主动耐心劝说和引导他们改变不良习惯,提高防癌意识。同时也要关注亲友的心理健康,给予他们足够的关爱和支持。在面对癌症等严重疾病时,一个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情绪状态对于治疗和康复至关重要。市民可以陪伴他们度过难关,共同面对挑战,让他们在困难时刻感受到温暖和力量。(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黄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