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向“新”突破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韩彤彤)202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和2024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当前,莱西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期、转型升级承压期关键阶段,面对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必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未来发展蓄力。

加强研发投入 提升创新能力

研发投入强度是衡量科技创新实力的关键指标,也是提升县域创新能力的“牛鼻子”。

在莱西,越来越多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和创新,青岛晟科材料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占总营业收入的10%,开展的高阻尼减震和特种密封材料新产品的开发,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青岛言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80%的工作人员为科研人员,承担国家科技部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莱西市首个部市会商项目,其自主研发的CTC循环肿瘤细胞泛癌早期精准筛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青岛锐智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研发攻克了多种类肉鸡全流程高效高质化加工系统与柔性智能生产线技术难题,其中肉鸡部件识别与精准切割、组合计量称重分级、自适应定量包装装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news.kemaoWANg。oRg。cN

企业创新活力加速,源于莱西始终高度重视企业研发,激励企业勇于创新。2023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6.6%,增幅居青岛10区市第3。今年莱西把提升研发投入作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成立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工作专班,组织全市200余家规上企业收看青岛市研发投入培训视频会,改变以往大通套式集中培训方式,邀请青岛市财税专家分镇街、分区域开展6场研发投入政策宣讲会,进一步凝聚企业重视研发、重视创新共识。此外,组成2支研发投入指导服务小分队,集中利用8天时间,分赴9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走访服务,助力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企业长期稳健发展蓄势赋能。

培育创新主体 稳住发展基盘

news.kemaoWANg。oRg。cN

宜品乳业(青岛)集团有限公司是莱西重点关注培育的科技企业,该企业2021年落户莱西,2022年正式投产,去年企业研发投入700多万元,销售额超2亿元,让带着莱西标签的国产羊奶粉产品畅销国内外。企业通过研发实现了羊奶粉中乳清蛋白占比的首次突破,使羊奶粉中乳清蛋白的占比更接近母乳中的蛋白质组成,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莱西市科协科技科科长王晓峰表示,宜品乳业是今年重点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像宜品乳业这样在库重点关注培育的企业还有200多家。

科技企业尤其是科技领军企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主体,莱西围绕科技企业成长路线,构建起“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企上市培育库企业—上市企业”梯次培育路径,分门别类建立了企业培育库,加快促进创新资源向库内企业集聚,有效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年翻番,目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0家,企业成长提质增速。

news.kemaoWANg。oRg。cN

今年,莱西将进一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计划,推动高新企业“规上化”、规上企业“高新化”,重点围绕全市“6+1”产业,打造领航型创新企业矩阵。

培育科技园区 塑造发展优势

走进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院内物流车来回穿梭,在充满数字化技术的“工业4.0”绿色智能工厂内,经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程序,一辆辆汽车在此下线,一派忙碌景象。北京汽车制造厂作为新中国兴建的第二家汽车企业,是民族汽车工业的先驱,公司总经理顾志宏表示,2024年莱西基地会增加越野车等高端车型的上市的进度。

科技产业园区是创新和发展的孵化器,也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引擎。为打造“科技群峰”,莱西依托北京汽车制造厂龙头企业,在姜山重点打造国家新能源汽车高新区分园区,目前园区集聚了北京汽车制造厂、国轩电池、耐克森轮胎等50余家上下游零部件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整车生产为主导,以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为支撑的汽车产业链条,是青岛市6个国家高新园区(培育)之一。在推动产业创新上,莱西将创新资源向各园区集聚,为园区3家企业争取到青岛市园区培育计划项目立项支持,为1家企业争取到园区揭榜挂帅项目立项支持,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下一步,莱西将围绕新能源汽车高新区分园区,提前布局无人驾驶技术,引进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和全球定位系统等相关企业和科研人才,通过创新引领,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