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圆桌座次安排图(圆桌安排主次座位图片)

说到宴席,经常在外应酬的朋友都深有感触,如果是那种比较正式的宴席,各种礼仪还是很多的,包括座位该怎么坐,菜该怎么上,酒该怎么敬,等等等等,越是重要的、正规的场合,越要注意,不然就会让人看笑话。

有人可能会说了,这些都是挺“虚”的事儿,弄这些虚头巴脑的事儿没必要吧?其实错了,有些场合,你还就得注意,就得按规矩来,因为有些必须的礼仪,本身就代表了一个人的文化涵养,最起码是一个人的素质,这是毋庸置疑的。

一张图,看懂“中国式饭局”的座次安排,学会了,参加宴席不出丑。

一,先从山东人的“酒桌文化”说起吧

News。kEMAOwaNg.OrG.cn

这里为什么要从山东人的“酒桌文化”说起呢?原因很简单,山东号称“礼仪之邦”,山东人的“酒桌文化”,说白了,就是“中国式饭局”,大家凑一块吃饭嘛,意思是差不多的。

说起这个山东人的“酒桌文化”,我之前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里面详细介绍了三部分:1,宴席前如何安排主人、客人的座位排次;2,摆菜的规矩;3,宴席开始以后,主人该如何给客人敬酒。就从这三点来说,除了后面的摆菜和敬酒两条之外,开席前最重要的礼节,就是如何合理安排众人的座次。

下面先来上一张图,大家仔细看一下这张图,体验一下山东人在正式宴席开始之前,是如何给主人、客人安排座位的。

这是一张正面图,大家看好了,主陪和副陪是正对着坐的,而主陪的位置,要正对着房门,副陪的位置,正好背对着房门,两人在一条中轴线上,这就是规矩。其他人的位置,就是围绕着这条中轴线转的。

News。kEMAOwaNg.OrG.cn

什么是主陪?主陪就是举办宴席的主人家,里面派出来的代表,是最德高望重的,他要掌控这场宴席的全局,既要安排好菜品和酒,又要带领着主家的人招待好客人。

什么又是副陪呢?相当于地位仅次于主陪的主家人,虽然地位排第二,但是具体办事的就是这个人,也是最辛苦的一个人,举例如下:菜从背后端上来了,他要接菜,还要端茶倒水,陪好旁边的三宾、四宾,饭后还要去结账,这都是副陪的活儿。

最关键的是,他还要主动把气氛搞起来,带领三陪和四陪,争取要把来的客人全部灌倒,所以不仅有端茶倒水的辛苦,还要有灵活的眼力劲儿,有口才,他更是主家里酒量最大的人,喝得最多的人,你说这个副陪累不累?

说完了主陪、副陪,然后我们再说说剩下的人,这个就比较简单了,基本上是这样一个规律,最重要的宾客,紧挨着主陪坐,再往下是三陪、四陪,再往下就是地位相对低的两个宾客,总之越是地位低的人,越靠近门的位置坐。

二,山东人的酒桌这样安排,中国式饭局的座次安排,就很容易理解了

News。kEMAOwaNg.OrG.cn

作为传统文化中的一个代表,山东人的“酒桌文化”这样来安排座次,那上面所说的“中国式饭局”该如何安排座位,其实就很简单了,可以用“异曲同工”来形容。为了便于理解,这里就把之前说的那“一张图”先拿出来,放在下面。

先说图片中的“商宴”,这就是最为正式的宴席了,双方的关系,就是标准的主人宴请客人的关系,比较庄重。这个座次,跟上面说的山东人的酒桌安排,是一样一样的,这个就不多说了。

再说图片中的“公司聚会”,请客的是老总,公司是主家,那他肯定就是主人家的代表了,他就要坐在主陪的位置上,俗称“大老总”。今天的场子是他的,他指挥全局,傲视群雄,不需要多做什么,把酒席的档次弄高点就行。

公司的中层是客人,也是贵宾,那就是人事和秘书,他们就是主宾、副宾,坐在老总旁边,名义上是让老总这个主陪,好好陪这俩宾客喝酒、说话,其实呢,是便于他们像老总汇报工作,哈哈,这个要好好理解,脑子笨的可能一时转不过这个弯儿来。

接下去,看似不起眼的普通员工,其实就是老总的自家人,他们坐在人事和秘书旁边,就是三陪和四陪,没错,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员工就是主家,自己家的人,就要坐在那个位置,他们要陪好旁边的人事、秘书,以及主管和经理,酒要敬好,这是必须的,仔细想想,是不是很有意思?

再说“朋友聚会”,这里没有严格的主人、客人的区别,但是有掏钱做东的,这个人即使年龄再小,也要坐在主陪的位置上,原因很简单,今天他做东,谁掏钱,谁坐那儿,即使你资格再老,不是你请客,你就不合适坐在那里,这里有个象征意义。

剩下的,就没有什么主客的讲究了,也没有什么职务的讲究了,这就是朋友自己的聚会,肯定是按照年龄的大小,尊重年长者,岁数大的靠着请客的人坐,依次类推。忙活事儿的人,肯定和请客的人关系最好,他就是主陪,背对着门坐,负责端茶倒水。

剩下的那个“家宴”,虽说随意点,但本质上没变,长辈人肯定坐在上面,其他的人按辈分依次往下坐。有人可能会说了,孙子咋还坐在主宾的位置上?没错,从传宗接代的寓意上来说,他比奶奶的地位还要高,他是需要爷爷这个主陪来陪的,爷爷也乐意陪,哈哈。

News。kEMAOwaNg.OrG.cn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