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产权到期怎么办(产权新规实施说法)

房子可以说是大多数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财产。如今,购房者在买房时会考虑价格、地段、交通、社区配套、周边环境等相关因素,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房屋的产权问题。

News。kemaowAnG.Org.Cn

要知道,随着这一二十年房价不断上行,房产占家庭的财富比重越来越高,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们普通家庭70%的财富都在房子上,可以说,拥有了房产就拥有了巨额的财富。即使在今天,老百姓还是有买房子的习惯,在很多时候,房子不仅具有居住属性,还是一种保值增值的载体。

所以,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买来的房子,在产权时间方面可以长一些,这样的话,有足够的升值空间,同时还能住久一些。但由于房价过高,很多人都没办法买得起新房,只能选择一些老房子,可这些老房子的房龄大多数超过25年以上,差不多快没了一半的产权。

我有一朋友就曾跟我抱怨,他说他现在买的房子,房龄超过30年,只剩下30多年的时间,而他现在才30岁,换句话说,他退休的时候,可能这套房子就得让国家收回去了,到时候他都一把年纪了,那有办法再去买房呢?何况买这套老房子都是动用了全家之力,想在买一套基本不现实。

因此,我们今天就来聊下,关于房子70年产权到期后,究竟会如何处理?

News。kemaowAnG.Org.Cn

01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所谓70年普通商品房产权,不是房屋所有权的期限,而是房屋土地的使用权限。国家规定,城市建设用地属于国有土地,可以由企业和个人有偿使用,并进行使用权交易。但土地的话,依旧是国家的。

News。kemaowAnG.Org.Cn

换句话说,土地是国家的,房子是你的,只不过你把房子建在了国家的土地上,租期是70年,到期了,你就带着你的房子走即可。可能有人会说,房子怎么可能带的走。

没错,所以从今年1月1日起,《民法典》开始新规开始实施,当中就对房屋产权满70年后处理问题给出“明确”答案。按照新规规定,住宅用地到期后会自动进行续期,费用缴纳按照各地法律法规办理,或减免或全额;非住宅用地到期后,对于土地上房屋建筑没有约定或明确,统统按照当地法律法规处置,有约定或是有合同协议则按照文件中条约来处置。

说白了,就是租期到了,你可以继续跟国家续约,也就是说,再也不用担心房子满70年之后产权的归属问题了,《民法典》已经做出了明确规定,70年到期后,直接自动续期。当然,关于续期的费用,得根据每个城市情况来分析。

News。kemaowAnG.Org.Cn

目前,按照《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二条和《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有相关规定内容。补的费用不会超过5位数,最低不得低于15.6元/平米。就是100㎡的房子最低只需要补费1560元,但没有具体案例,所以也只是个概念。

02

其实我觉得大家无需对房子的产权过分担心,要知道,现在的房子质量能不能住70年都是个问题呢?就算能的话,也能续期,不能就拆迁,也有钱赔,问题都不大。

大家觉得产权时间对于房子来说重要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