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属补助政策最新(2022年最新遗属补助政策标准)

202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超过了2.64亿人,参加养老保险已经成为了人们公认的最好的养老手段。养老保险,有效避免了子女养老的不确定性,也能够避免自己储蓄的贬值风险。可是很多人担心,参加养老保险只能到60岁养老时领取,如果没有领取就去世或者领取了没几个月就去世,岂不就亏了吗?其实,我们的养老保险也有相应的去世待遇的。

nEws。KEmAOWanG。oRG。CN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去世以后,养老保险待遇包括三部分构成: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抚恤金

按照《社会保险法》第14条的规定,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职工参加养老保险,养老保险按照缴费基数的8%记入个人账户。2005年以前记录比例是11%。每一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都按照国家公布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计算利息。相应的记账利率从2016年开始由人社部统一公布,当年高达8.31%,2017年是7.12%。近年来,一直在6%~8%以上,比银行利率划算得多,还是相当不错。

关于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抚恤金的待遇,原本是属于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支付的待遇。以前我们国家并没有统一规定,都是各个地方自行制定的一些标准,有的地方甚至没有纳入养老保险统筹范围。还有从90年代开始就没有修订过的,各个地方差别非常大。从2021年9月1日开始,国家统一出台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抚恤金的标准。

丧葬补助金的标准,是按照参保人死亡时,该省市上年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两个月计算。各省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各地相差确实不小。北京市2020年达到了6300元,山东省是3644元,甘肃省只有2818元。

说到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上也比一些养老金只有1000多元的老人的养老金水平高多了。这样相对于低收入的老人和家庭更划算,也体现了养老保险制度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差距的功能。

一次性抚恤金,主要跟缴费年限和领取养老金的时间相关,可以领取9~24个月的该省市上年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

过去的时候,很多地方的遗属待遇并没有体现缴费年限的作用,并不利于人们多缴费、长缴费。新的一次性标准是这样:缴费年限5年以下的,领取三个月的可支配收入。缴费年限满5年不满10年的,领取6个月;满10年不满15年的,领取9个月。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每满一年增加一个月。缴费年限超过30年的按30年计算,也就是说最高领取24个月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

nEws。KEmAOWanG。oRG。CN

退休以后,领取养老金待遇,也会减少有关一次性抚恤金的领取标准。没领取一年养老金,抚恤金少领一个月。最低按照9个月计发。

另外,参保缴费年限5年以内去世的领取的丧葬、抚恤待遇,不得超过其个人缴费之和。灵活就业人员,是按照记录的个人账户部分计算。

nEws。KEmAOWanG。oRG。CN

总体来说,如果参保的企业职工在2022年去世,最高实际上可以领取26个月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如果再算上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的话,确实也是一笔不小的待遇了,能够有效帮助参保职工家庭实现过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