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鹘人是现在什么族(回纥族现在还有人吗)

维吾尔族和裕固族都是回鹘人的后裔,但是两个民族已经分化上千年,语言文化和宗教信仰已经有很大区别,已经完全演化为不同的民族。

回鹘汗国兴衰

回鹘早期称为回纥,后改为回鹘。是铁勒部的一支。发源于蒙古高原,隋朝时期,回鹘臣服于突厥汗国。630年,东突厥灭亡后,回鹘又依附于薛延陀。646年,唐朝出兵北征薛延陀,薛延陀首领被杀,回鹘占领薛延陀故地。之后回鹘归附于唐朝。主导一系列战争的唐太宗被铁勒诸部称为天可汗。

682年,突厥人建立后突厥汗国。后来后突厥内乱,唐朝和回鹘南北夹击灭了后突厥。

744年,回鹘首领骨力裴罗建立回鹘汗国。回鹘汗国建立之后,四处用兵,占领了蒙古高原和贝加尔湖流域,成为唐朝北部最强大的武装力量。回鹘建立之后的11年,安史之乱爆发,安禄山占领京师长安。唐朝兵力不足,向回鹘求助平叛。

回鹘可汗亲自率兵助战,骁勇善战的回鹘士兵奋勇杀敌,给叛军造成很大伤害。757年,唐军收复长安。胜利之后,唐朝赏赐给回鹘大量物品,每年赠送给回鹘绢2万匹,并和回鹘和亲。

后来,回鹘又和唐军结盟,联合进攻唐朝劲敌吐蕃王朝。

回鹘因多次助唐作战,进入内地的回鹘人见识到唐朝的富饶,日益骄横,在唐朝境内大肆掠夺。在和唐朝的互市中,用劣马充当好马,骗取物资。长安也滞留了上千回鹘人,这些回鹘热衷于放高利贷,骄奢蛮横。唐朝官方和百姓不堪其扰。

NEWS。KEMAOwaNg.OrG。Cn

除了小规模骚扰,回鹘对唐朝也蠢蠢欲动,回鹘在西域占领了唐朝的北庭,并诱杀了北庭节度使杨袭古。后来回鹘可汗在唐朝虚弱的时候多次准备南下入侵唐朝,后因可汗被劝或被杀,才让中原免遭战火之灾。

回鹘后因内部争权夺利开始衰落,北部的黠戛斯也趁势兴起。839年,回鹘宰相杀了回鹘可汗自立为汗,当年,回鹘遭受雪灾。黠戛斯趁机进攻回鹘,回鹘将军率领10万黠戛斯骑兵灭了回鹘汗国。立国97年的回鹘汗国灭亡。

NEWS。KEMAOwaNg.OrG。Cn

逃散的回鹘

回鹘汗国灭亡之后,回鹘人四处逃散。主要分为三路,分别东投唐朝,中路投奔占据河西走廊的吐蕃,西投位于西域的葛逻禄。

NEWS。KEMAOwaNg.OrG。Cn

投靠唐朝

回鹘其中一支主力开始南下唐朝,要求内附。并要求唐朝出兵帮助复国,回鹘在当地大肆侵扰百姓。唐朝早就对回鹘积怨甚深。唐军趁机攻击回鹘残部,回鹘惨败,三万人投降唐朝。投降唐朝的回鹘人被迁徙于内地。

喀喇汗王朝

回鹘人另一自主力则西奔位于西域的葛逻禄,840年,西迁回鹘人的首领庞特勤自立为汗,灭掉葛逻禄之后,先后占领了北庭和安西。建立了威震西域的喀喇汗王朝,又被称为黑汗王朝。回鹘人长久和唐朝相处,受中原文化影响很深。自认为喀喇汗王国也是中国,喀喇汗可汗也自称桃花石可汗,桃花石就是中国。喀喇汗王朝也就是中国的王朝。因在唐朝时期,回鹘多次和唐朝和亲,喀喇汗王朝在给宋朝的书信中自称外甥,喊宋朝皇帝为汉家阿舅。

西迁后的回鹘人逐渐皈依伊斯兰教,960年,伊斯兰教被定为喀喇汗王朝的国教。1040年,喀喇汗王朝分裂为东西两个国家。

1124年,辽朝灭亡前夕,耶律大石远走西域建立西辽。先后降服东喀喇汗王朝和西喀喇汗王朝。两个王朝都沦为西辽的附庸。蒙古兴起之后,西辽被蒙古人所灭,喀喇汗王朝也称为蒙古帝国的一部分。

西州回鹘

西州回鹘又称为高昌回鹘,840年,回鹘汗国灭亡之后,回鹘人在庞特勤的带领下向西迁徙。其中一个部族首领仆固俊向东疆迁徙,进入准噶尔盆地。长期隶属于喀喇汗王朝,981年,该部首领自立为可汗,建立西州回鹘。西州回鹘在和北宋的交往中也自称为外甥,因靠近中原,受汉文化影响更深,连契丹都承认西州回鹘本是汉土,汉文和回鹘文一起长期在西州回鹘境内使用。高昌长期作为西域佛教中心,西辽兴起之后,西州回鹘成为西辽的附庸国。后被蒙古人所灭。

元朝时期,喀喇汗王朝和西州回鹘人分别归属于察合台汗国和元朝。

元朝灭亡之后,蒙古人在西域建立了东察合台汗国,也称为亦力把里。西域的大部分畏兀儿处于亦力把里的统治之下。位于西域的回鹘人形成了现在的维吾尔族,维吾尔族现在一千余万人。

此时,处于统治地位的蒙古人已经改信伊斯兰教,蒙古人在境内大肆推广伊斯兰教,原来信仰佛教的西州回鹘在此期间皈依伊斯兰教。

东察合台汗国时期,回鹘人逐渐放弃回鹘文,官方文字是察合台文,就是阿拉伯字母拼写的回鹘语。维吾尔文就是根据察合台文改进而成。

甘州回鹘和黄头回鹘

NEWS。KEMAOwaNg.OrG。Cn

南投吐蕃的回鹘人和原先游牧于河西走廊的回鹘人汇合在一起,早期归属吐蕃王朝。848年,张义潮在甘肃的沙州起义,驱逐吐蕃驻军,被称为归义军。872年,张义潮死后不久,回鹘人趁机建立甘州回鹘政权,后甘州回鹘趁归义军内乱,攻打归义军。归义军不敌甘州回鹘,向甘州回鹘称臣。

甘州回鹘跟中原王朝来往的信件,也是自称外甥。因和契丹接壤,被耶律阿保机击败,向契丹称臣。耶律阿保机劝说甘州回鹘返回漠北老家,但甘州回鹘已经迁徙到此以八十余载,拒绝了阿保机的提议。

后来党项人兴起,甘州回鹘和党项人战争不断。1036年,甘州回鹘被李元昊所灭。回鹘人再次溃散,一部分被西夏征服的回鹘人融入到党项人之中,一部分投奔吐蕃,融入到藏族之中。其中一支退守沙州以南疏勒河流域,形成黄头回鹘。

蒙古兴起之后,成吉思汗率兵攻打西夏。1226年,蒙古大将速不台降服黄头回鹘,回鹘人又成为蒙古帝国的一部分。

为了加强对边疆的控制,部分蒙古人迁徙到黄头回纥的聚居区,当地的回鹘人不可避免地受到蒙古人的影响。位于甘肃的回鹘人被称为撒里畏兀儿。

裕固族

明朝兴起后,在西州回鹘的聚居区设立安定、阿端、曲线三卫。因长期受到蒙古人的侵袭,明朝关外八卫不断东迁,西州回鹘也跟随迁入关内。长期和蒙古人混居,西州回鹘逐渐和蒙古人融合,形成现在的裕固族。裕固就是巩固富裕的意思,现在裕固族1.5万人。

维吾尔族

异同

裕固族和维吾尔族都是回鹘人的后裔,但是已经分化上千年,已经有很大的区别。裕固族长期信仰佛教,和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不同。

除了宗教信仰,裕固族的语言也和维吾尔族有很大区别。裕固语分为西裕固语和东裕固语。西裕固语保留古回鹘语较多,但和现在的维吾尔语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东裕固语则受到蒙古语影响较大。但和现在的蒙古语又不能相通。

但是东西裕固语因保留较多的相同词汇,两种语言还是能相互交流的。但是裕固族在长期的迁徙中丢失了回鹘文,成为没有本民族文字的民族,通用汉文。

NEWS。KEMAOwaNg.OrG。Cn

相同

除了这些不同点,裕固族和维吾尔族还是有很多相同之处。两个民族都是从游牧转向农耕生产生活。维吾尔语和裕固语都保留古回鹘语的特征和部分相同词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