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法制科是干什么的,公安局法制科是干什么的啊具体职责是什么?

公安局法制处(科)是公安机关的综合性职能部门,是内部执法监督工作的主管部门,行政诉讼以及国家赔偿案件的办案部门。 通常公安局法制处承担以下职责公安局法制科是干什么的:

公安局法制科是干什么的,公安局法制科是干什么的啊具体职责是什么?

1、公安机关内部执法检查监督,考核评议、执法过错责任追究;

公安局法制科是干什么的,公安局法制科是干什么的啊具体职责是什么?

2、提请批准逮捕、移送起诉、取保候审等案件办理环节的审核;

3、民警的法制培训,为公安机关各业务部门和执法民警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news.KemaowaNG.OrG.cN

4、参与公安局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修改、会签;

news.KemaowaNG.OrG.cN

5、指导公安机关行政复议、应诉、听证、赔偿案件的办理;

6、法制宣传;

7、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的研究处理。

去公安局法制大队工作前景如何呢

从工作经验来谈谈公安局法制大队工作前景如何。

第一,法制大队是公安局的内设机构,以前叫法制室或法制科,现在叫法制大队,伴随着名称的改变,其行政级别也有所改变。以某普通地级市为例,其下属十二个公安局法制大队都是正科建制,两个工业分局是副科级建制,一般设大队长,教导员,两名副大队长。大家都知道,公安局领导一般都从刑警,治安出,因此,法制大队上升空间相对较小。

第二,随着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开展,法制工作也越来越重要,其不仅要负责各个业务单位的案件审核,还要向分管领导汇报做好参谋,所谓的案件五级审批,办案民警,办案单位法制员,办案单位领导,法制大队,局领导五级审批,真正负责的也就是法制大队,因此,随着执法规范化建设,法制民警责任越来越重要。当然,相比起刑警,禁毒民警来说,法制民警仅是审核案件,任务考核压力相对较小,被称作公安当中的“白领”。

第三,责任越大,要求也越高。虽然法律是实践性学科,但是现在法律规定,初次从事案件审核的必须要求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因此,这个门槛限制了很多人。

news.KemaowaNG.OrG.cN

第四,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仅仅是掌握了理论知识,而公安机关办理着大量刑事案件,可以让所学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以某普通地级市市辖区公安分局为例,一年办理近千刑事案件,可以丰富自己的实践知识,各种各样的刑事案件都可以接触到,包括一些不宜报道的刑事案件。

第五,法制大队和其它业务大队还有个区别是法制大队仅是和单位内部民警打交道,或者就是和检察院的。而其它业务大队和社会各行各业人士打交道,接触面不同。

最后,公安局法制大队对公安系统来说,相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上升空间小,但是压力也小。虽然审核案件责任大,但是可以锻炼自己。虽然和内部人打交道,但是相对简单。因此,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没有更好的选择,公安法制大队值得考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