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3W到120W手机充满电实测,更快的充电真有必要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智能手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何在短时间内给智能手机充入更多的电量,成为了很多人的刚需。一般而言,手机的有线充电功率越高,电池充满电的时间就越短,我们用一组实测数据来说明。
充电实测,更快的有线快充真有必要
以内置4500mAh电池的智能手机为例,它们在33W、44W、55W、66W的有线充电功率下,30分钟充电量如下图所示: 从33W到120W手机充满电实测,更快的充电真有必要 由此可见,当智能手机的有线充电功率超过66W,电池容量在4500mAh,是可以不用花30分钟的时间就能将电量充满。 当智能手机的有线充电功率达到120W,内置4700mAh的iQOO9 Pro经过实测,21分钟就能将电池充满电。 从33W到120W手机充满电实测,更快的充电真有必要 从以上两组数据可以看出,在电池容量不变的情况下,智能手机的有线充电功率越大,智能手机充满电的时间就越短,越能解决人们利用碎片化时间给智能手机充电的焦虑。 那么问题来了,智能手机的有线充电功率需要多大才能让充电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目前智能手机充电功率的发展状况又是什么样的?智能手机的有线充电功率真的是越大越好吗?关于上述问题,笔者来一一解答。
比快更快!135W充电功率确认商用
120W并不是商用最高的手机充电功率,在2月17日即将发布的红魔7系列手机中,充电功率飙升到了135W,配合165W氮化镓充电头,官方工作人员实测5000mAh电池充满电的时间缩短到了15分钟以内。 从33W到120W手机充满电实测,更快的充电真有必要 如果笔者把尚未商用的150W快充、200W快充算进去的话,手机充满电的时间进入到10分以内也是理所当然的。以小米2021年展示的200W有线快充为例,官方称8分钟就能将4000mAh的电池充满,可见其充电速度之快。 从33W到120W手机充满电实测,更快的充电真有必要
手机充电功率并不是越快越好
看完了前面的内容,可能会让人产生一种感觉:手机充电功率就应该是越快越好。其实这是错误的,手机的充电功率并不是越快越好。 小米集团合伙人、中国区、国际部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曾发文谈到了手机快充所面临的5大技术难题,具体如下: 1、电池容量的损耗:充电速度越快,电池容量损耗越大。初步估算,100W快充的电池容量比30W PD快充大约损失20%容量,简单说就是5000mAh变为4000mAh。 2、技术实现(技术架构):主要采用超高压充电方案,这种方案对线材的要求不高,但存在能量损失,这部分损失的能量会转化成热能导致手机发热。 3、性能的发挥:如何让100W充电不仅仅是技术上可触达,而要做到充电时间长和可持续。 4、安全性:需要对主板/电池/充电器等做多重保护。 5. 覆盖多种充电场景:考虑有线充电+无线充电场景,以及充电器兼容性。 在五大技术难题中,普通用户关注的莫过于充电功率与电池容量的矛盾,以及安全性问题。充电功率越高,电池的实际可用容量就越小,从而影响到手机的续航。为了保证电池的续航,我们也看到一些旗舰机虽然配备了大电池,却没有上百瓦级快充。以moto edge X30为例,该机内置5000mAh大电池,却只上了68W快充,没有上百瓦级快充,这其中就考虑到了百瓦级快充与大电池续航二者不可同时兼得的矛盾。 从33W到120W手机充满电实测,更快的充电真有必要 至于安全性问题,消费者大可不用担心,手机厂商在更高功率的快充方案商用前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某厂的125W超级闪充方案为例,它采用三颗电荷泵(也称为开关电容式电压变换器)并联的方式降低负荷,加上多极耳双6C电芯,配合十颗新增温度传感器的严苛温控,保障高速充电安全不烫手。
更快的快充,意义在哪里
通过前面的文字,我们了解到了手机充电功率不是越高越好,因为它影响电池的续航,那么问题来了,更快的快充,它有什么意义呢? 在笔者看来,更快的快充满足了人们碎片化时间充电的需要,做到“充电五分钟,畅玩2小时”。例如你早上有急事外出,你的手机此时电量不足,刚好你的手机支持100W以上的快充功率,只需要5分钟就能充满接近一半的电量,10分钟充满80%的电量。给手机充上电,你只需要刷牙、洗脸、吃个早餐,然后你的手机就充满电了,想想都是让人安心。 从33W到120W手机充满电实测,更快的充电真有必要 电池技术进步解决快充与电池续航矛盾难题,以前的120W快充,通常只能配备4000mAh的电池,后来电池技术进步了,120W快充可以配备4500mAh的电池,最新的是4700mAh的电池,即将商用的红魔7系列手机,直接上了135W快充+5000mAh电池的组合,由此可见更高的快充与大电池续航的矛盾是可以解决的,只不过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去等待电池技术的突破罢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