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摘了,口罩不能摘!坚守防线,走进最美四月天

清明节小长假的第一天,青岛人的朋友圈被一个好消息刷屏——青岛行程卡成功“摘星”啦!

4月3日零时起,将莱西市第七中学(龙口东路25号)、莱西市龙口东路18号安居小区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将莱西市龙水社区服务中心南龙湾庄自然村、龙水社区服务中心焦格庄自然村、院上镇中心中学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这份昨晚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的公告,意味着自今天零时起,青岛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经过一个月的齐心协力、共同战疫,青岛迎来了来之不易的社会面“动态清零”。今年的春天虽然来得稍晚一些,但它终于还是来了,在这个人间最美的四月天,可以不用“带星”,可以不负大好春光。

01

“战疫”一个月,青岛全域恢复低风险

“太好了,摘星成功!”“太不容易了,我有点想哭!”“离想见的人又近了一步”“真好,希望青岛能永远安宁!”……

从今晨起,这份“摘星”的喜悦,便被和煦的春风吹向城市的每个角落。一句句平凡真挚的话语,引起广大市民的共情,只因共同经历过,为保卫青岛并肩战斗过。

从3月2日黄岛区九龙江路53号甘水湾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至4月2日24时,青岛市民的行程卡已“带星”整整一个月。

“*”标记表示过往14天行程中存在包含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当过往14天内的行程没有包含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后,星号会自行消失。

4月3日零时起,将莱西市第七中学(龙口东路25号)、莱西市龙口东路18号安居小区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将莱西市龙水社区服务中心南龙湾庄自然村、龙水社区服务中心焦格庄自然村、院上镇中心中学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伴随着上述通知,青岛最后几个中高风险地区也降为低风险地区。行程卡“摘星”正意味着自今天零时起,青岛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昨天下午,青岛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这场时隔一周举行的发布会带来了许多好消息: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莱西疫情在不到一个潜伏期的时间内,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其他区市的疫情传播链清晰,均被精准管控,没有造成社区传播;全市的封控区、管控区也在陆续解封,逐步恢复常态;莱西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连续13天未检出阳性感染人员。

堂食逐步恢复,封控区解封,街上让人沉迷的烟火气重燃,崂山的花海映衬着人们脸上轻松的笑容……

熟悉的青岛,又回来了,一切如常,最是感恩。

02

并肩作战,勇做“摘星人”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个漫长的、众志成城的三月,必定会成为岛城人民记忆中难灭的印记。

这次青岛面对的“敌人”与以往不同,是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强敌奥密克戎变异株。

疫情发生后,省、市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一次次召开,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开展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雨雪中的执勤岗。张言哲 摄

困难时刻,青岛见证了1000万市民同舟共济的真情。紧要关头,兄弟城市递来守望相助的力量。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摘星人”的负重前行。他们深知,比病毒跑得更快些,才让市民群众更安全些,他们屹立起不倒的血肉之躯、钢铁长城。

“你爸手术成功,不要担心。他让我告诉你,安心工作,为抗疫多作贡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孙维的电话中传来70多岁母亲的声音,当他看到照片中父亲切除的胆囊和一块肝脏时,还是忍不住掩面而泣。本来,孙维已经做好了陪床的准备,然而他接到通知连夜火速赶往莱西。得知父亲手术成功的消息,他擦干眼泪,又继续投入莱西的流调工作。

“我的婚礼取消了,写上我的名字,我上岗!”“90后”的薛硕是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的一名医生,她的爱人刘鹏是与她同战壕的同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们原定的计划,为了抗击疫情,他们第一时间取消了婚假,变身“大白”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中。

雨雪中的执勤岗。张言哲 摄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丢人了……”莱西市龙水街道网格员任小梅连续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因过度劳累晕倒在核酸采样点。醒来时,她没有担心自己的身体,而是担心影响采样进度……

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警察、网格员、志愿者……他们是如你我般的普通人,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他们齐心协力、并肩前行,让1000万青岛市民心安,让这座城市更具韧性。

03

“摘星”,不摘口罩

虽已“摘星”,但不能“摘口罩”;低风险,不代表没风险。我们依然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容丝毫麻痹,不能片刻松懈。

要清醒地认识到:经过共同努力,近期青岛疫情形势向好,但基于传播链的复杂性,个别区市还有零星病例出现;同时,全球疫情仍在反弹,全国疫情点多面广,仍处高位平台阶段,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压力不小。

商场人流逐渐恢复。刘栋 摄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防线。来青返青人员的输入性风险要引起每个人的重视,应当建立起社区、单位自觉报备、检测机制,只要去过疫情风险地区就应当主动自觉报备,变被动协查为自觉报备,并及时进行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这样才会更早、更及时地锁定风险,为快速管控赢得时机。

清明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应尽量选择空间开放、通风条件好的场所放松心情,主动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高峰时段,防止人员聚集扎堆。

要坚持戴口罩、手卫生、常通风、勤消毒、一米线、公筷制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把疫情防控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假期海边游玩的市民。韩星 摄

做好健康监测,每日监测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春日不迟,相逢有时。春风吹走了冬日的寒冷与阴霾,也唤醒了原本属于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

坚持就是胜利。守好防线,坚持到底,一起努力,守护住城市的烟火气。

作者 |荔枝 摄影 |张言哲 刘栋 韩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