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专线”!坐上温馨巴士644路公交 慢品人间烟火气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张晓楠)最新鲜的海产品、刚刚摘下来的瓜果蔬菜、备受老人喜爱的手工制品……这些在城阳大集上都能买到。最近几年,青岛一些独具特色的大集越来越受欢迎,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城阳大集更是吸引着很多人前往,而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644路公交线路因途经城阳大集,自开通后,每逢赶集,趟趟满载赶集的乘客,还有不少市南、市北区的老人不惜换乘两三小时的公交去这里买新鲜。

5月23日(农历四月廿三)这天,正是城阳大集赶集的日子。早晨六点二十五分,由青岛三十九中发往铁路城阳站方向的644路公交车满载着一车乘客运行着。在这趟早班公交车上,除了上班的年轻人、上学的学生之外,大部分都是拉着小车赶集的老人。644路车10-15分钟一趟间隔,经过的文阳路锦城路、河城路崇阳路、铁路城阳路三个站点正好对应着城阳大集的蔬菜区、肉食区、旧货区,一下车就能看到露天摊位。

城阳大集自明万历初年形成,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如今,城阳大集交易的商品主要有粮油、蔬菜、水果、禽蛋、海产品、木制品、手工制品、民俗产品等,货物广泛、齐全,摊位分类清晰,方便市民选购。由于靠近城阳水产品批发市场,水产品是城阳大集的一大特色,各种海货在大集上基本都能买得到。自2017年底644路开通后,给沿线居民赶集购物带来了极大便利,也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赶集专线”。每逢农历三、八赶集的日子,644路沿线社区的老人们总喜欢坐着头班车来赶集,不仅凉快,而且到集市上还能赶上最新鲜的蔬菜。2021年地铁1号线全线贯通后,城阳大集还吸引了很多市南区、市北区的老人坐地铁换乘644路公交车来赶集。赶集的日子,从早上到中午,每趟644路都能看到满车拉着小车的赶集人,于人声鼎沸中讨价还价,在熙熙攘攘中感受人间烟火……

“逢城阳大集,线路客流剧增,这也要求我们对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644路路队长牛兆龙说,因为644路公交车穿行于集市之中,一到赶集的日子,也成了路队最忙碌的日子。为了市民能够更加快速、便捷地赶集、回家,在路队长的领导下,驾驶员既要兼顾运行安全,还要帮助老年乘客搬抬重物;安全员一边上线叮嘱,一边到站头疏导交通;质检员则要忙碌着做好防疫,监督车厢保持整洁;而作为幕后的“指挥者”,调度员负责起整条线路的科学发车。

家住臻园的刘大爷今年67岁,每天将孙子送到学校后,他和老伴就没什么事了,老两口经常到城阳大集赶集。“原来我和老伴都是骑着车子来赶紧,现在坐着644路赶集更方便,从家门口上车,坐上几站就到赶集地了,很节省时间。”刘大爷说,644路不仅方便,而且驾驶员服务态度很好,这也让他更爱坐644路去赶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