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人教版数学教材插画引争议,有“画”为何不能好好说?

“这上面的小人好怪,眼睛很宽,看起来好丑!”“眼睛无神,像翻白眼,眼距过宽,头发稀疏……看了真堵心!”

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发争议,网络上针对人教版小学数学课本封面和内页插图人物形象的吐槽此起彼伏。部分网友表示插画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对比其他版本的教材插图存在明显审美差距。

笔者注意到,网友们指出的匪夷所思之处还有很多,如儿童穿有星条旗衣服,有的腿上有纹身等等,画风确实令人难以恭维。

首先要说,教材都理应是严肃、严谨的书籍,人教版更应具有权威性,不仅在知识上,在插画上也应经得起审美及推敲。正因如此,有网友表示,当初发现了这样的问题,但因为是人教版教材,以至于不敢产生怀疑,只能怀疑自己的审美和品位。此次引发强烈争议,想来也与此有关。

作为教材,出现这样“离奇”的画风实在不该。也难怪有些网友会怀疑“画外有话”,其“画外音”是什么?插画师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审核者如何通过的?

中小学生天性好奇,对于他们来说,插画比课本上的文字更具有吸引力,强调插画的规范绝不是小题大做。还记得当年“杜甫很忙”这句流行语吗?其出炉正是源于语文课本上的杜甫画像被人乱改造、涂鸦、恶搞,出现在网络上。没想到,当年规范的图画遭到恶搞,如今“恶搞画”出现在规范的教材上。

我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那教材则是雨露和养料。如果雨露和养料不够健康或“有毒”,花朵难免会受到影响。

好在我们看到了知错就改的态度。5月26日,人教社回应称,“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同时,我们将举一反三,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

教材事大,不容有失。我们也看到了相关制度上的保障。近日,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针对大中小学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存在的主要责任问题,明确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实行全覆盖、全链条、规范化责任管理。

就这一事件,有媒体还表示,公共产品应更多听取公众意见。惩罚追责毕竟是事后的补救,在教材使用之前,应广泛听取社会各方的反映,做到“开门办教材”,毕竟“兼听则明”,不能忽视社会大众的审美水平。

其实,在此之前,针对这种怪异的画风已有过一些舆论事件。如三只松鼠产品的宣传海报去年曾引发争议,海报中模特细眼睛、厚嘴唇的“眯眯眼”的妆容,被很多网友认为是在故意丑化国人形象。

在这些事件背后,我们可以看出两点,一是公众的审美水平实在不容小觑,二是大家对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已具备相当的文化自信,容不得任何疑似丑化的行为。如果借艺术之名来搞剑走偏锋的创作,或者别有用心,这样的作品都将失去市场,恶搞、丑化、追求另类怪异的画风也一定会受到群嘲。(文/段快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