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天下无贼" !听青岛反扒"总教头"讲反扒那些事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陈志伟

10余年来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独创“一网二库三勤”反扒工作法;言传身教,被称为青岛反扒工作“总教头”;面对持刀歹徒,殊死搏斗,最终将嫌疑人制服;替老人垫付医药费……

从警以来,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刑侦七中队中队长、四级高级警长陈正华28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刑侦一线,情系人民、无怨无悔,疾恶如仇、披肝沥胆,用热血和汗水追求“天下无贼”,用牺牲和奉献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刑侦大队七中队中队长陈正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7月15日,青岛市公安局会同青岛市委宣传部开展“丹心向党共奋进——走近公安英模立功集体”活动,记者跟随采访团一起,走进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听青岛反扒“总教头”陈正华讲述他的反扒故事。

“遇到谁的目光也不会正视”

“我这个人有个特点,很多人可能不了解,眼神从来不跟任何人正视,我看到你的时候,眼睛马上就移开。”陈正华在接受采访前,先向记者解释,“我们反扒人都知道不能跟嫌疑人对眼,这是我多年工作形成的习惯,遇到谁的目光也不会去正视,这不是不尊重你,希望能理解。”

“当年,我抓了一个扒手,就问他为什么知道我是警察,他就说‘满公交车谁还愿意看我?也就你们警察。’从那以后,我就知道了不能跟嫌疑人对眼,时间久了,就养成了一种习惯。”讲到反扒民警的习惯,陈正华说道,“我们走路的时候,都是含着胸,低着头,这样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我们反扒跟踪都得这样。”

“我是那种能在工作中找到乐趣的人”

“敬业”是同事们对陈正华最普遍的评价。在工作中,他自学了手语。说到学手语,陈正华坦言,这和他一直从事的反扒经历有关。

陈正华告诉记者,扒窃犯罪嫌疑人中有一部分是聋哑人,每次在审讯时都要聘请翻译老师与他们交流,不太方便。“跟他们沟通,明白他们的语言,还要靠我们自己。”2005年,陈正华买来一本手语教材,开始勤学苦练。他还主动跑到聋哑学校找老师学习。渐渐地,他就掌握了手语。后来,在工作中一旦有需要,很多同事都会想到找陈正华帮忙。

“我们是99年1月一起到的反扒队。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3年,从一名民警成长为中队长,他以始终如一的热情对待这份工作。”市南分局刑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郭泳涛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2016年3月份的一天,陈正华开车接上我一起去大队开会,当车开到南京路和连云港路拐弯处,他突然指着人行道上的一个男子说,你看这个人的特征,像不像前几天市北一起侵财类案件的嫌疑人?我们把车停下后,跟踪观察,确定就是那个嫌疑人,并跟踪找到了他们的盗窃团伙。最后成功抓获了嫌疑人4人,缴获被盗手机10部。”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我就是那种能够在工作中找到乐趣的人。既然选择了公安工作,选择了当一名反扒刑警,我就要把它干好。”陈正华说。

正是在日复一日普通而又平凡的工作中,陈正华用23年的坚守诠释了一名刑警对平凡的超越。多年的反扒工作让他养成了一种习惯,他每天早晨6点出门,晚上8点下班,全年工作日期超过320天,是正常人工作时间的2.5倍……2011年以来,陈正华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为实现“平安市南”做出了突出贡献。

独创反扒工作法 蹲守3天破案20起

“有才”是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们评价陈正华的一句话。成为反扒民警后,陈正华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总结经验,虽说他总是在人面前说自己文化不高、经验不足,可实际工作中他所表现出的指挥艺术、出色的侦查破案才能、丰富的实战经验,让大家心悦诚服。

善于动脑是陈正华的一大特点,日常工作中,陈正华刻苦练习反扒本领,他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一网二库三勤”的工作法,“一网”即建立一个覆盖全区的信息反扒网络;“二库”即建立一个扒窃嫌疑人犯罪资料库和一个已发案件图像资料信息库;“三勤”即眼勤、嘴勤、腿勤。

这一工作法得到广大一线反扒民警的认可和赞誉,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推广和实施,同事们也将此称之为“陈正华工作法”。

青岛某医院作为一家国内知名全科医院,慕名而来的患者多,时有扒窃案件发生。多年来,陈正华一直与医院保卫处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积极构建警民一体化反扒体系,招募“治安志愿者”,通过微信群沟通情况,实时发布反扒信息,营造全民反扒攻势。“医院被偷的都是群众救命钱,这类案子咱再苦再累也要做到发案必破!”陈正华如是说。

2020年3月1日,某医院志愿者反馈线索,一男子在该医院多个楼层逗留,有严重扒窃嫌疑。陈正华带领反扒队员连续3天在医院蹲点守候,每天守候时间超过10个小时,3月5日终于在医院心电图室门前将正在实施扒窃的嫌疑人陈某柱抓获,根据其供述破获市南、市北、李沧多家医院扒窃案件20余起。

被誉为青岛反扒工作“总教头”

“师傅”,是全市多个分局反扒专业队民警和众多企业安保人员对陈正华共同的尊称。自2008年以来,陈正华作为反扒教官,先后多次向各县市局“传经送宝”,传授反扒经验和技战法,被尊称为全市反扒工作“总教头”。他还为广大企业保安、员工开设反扒业务培训课,传授反扒经验,主导企业建立反扒志愿者队伍,为全市反扒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5年我来市南刑警大队工作,陈队当时是副中队长,他非常细心传授我们经验、亲身示范,带我们走街串巷,跟车押线,打击拎包扒窃犯罪。”市南分局刑侦大队七中队辅警于璐璐说,“有一次调查一起凌晨溜门盗窃案,陈队带领我们观看案发现场周围前后好几天的视频,硬是在大量的视频录像中,确认了一名女性嫌疑人。为获取证据,抓获嫌疑人,陈队带我们在嫌疑人居住的小区摸排守候,经过近一周的时间,从近百座居民楼中确定了嫌疑人居住的具体位置,最终成功抓获嫌疑人。”

2019年8月,陈正华作为业务教官带领培训民警穿梭于各大旅游景点、公交站点、商场饭店,通过一个个成功案例,给培训民警上了一堂堂珍贵的实战课程。8月17日上午11时,陈正华带领培训民警在第一海水浴场沙滩东侧执勤时,发现三名男青年形迹可疑。时值中午,沙滩地表气温50余度,为不打草惊蛇,陈正华安静地待在暴晒的沙滩上,对三人秘密观察跟踪,高温让他几近虚脱,但他凭借着强大毅力咬牙坚持下去,一直守到下午4时许,当这三名男子扒窃一名游客照相机时,陈正华大喝一声冲上去,将盗窃相机的嫌疑人死死抓住,随后会同培训民警一起将他们制服。

一人面对持刀歹徒不发怵

“拼命三郎”是常年一同出生入死的战友们对陈正华的评价。在同事们的记忆中,无论是在惊心动魄的抓捕中还是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勇往直前,苦活累活抢着干,难活险活自己扛。

抓了这么多贼,有没有遇到反抗抓捕的小偷呢?“当然有,而且很多。”陈正华说,有一年元旦,他在青岛某大型商场曾一人面对4名持刀歹徒。

当天,在商场执行反扒任务的陈正华凭借经验,发现三男一女形迹可疑。当四人从一女顾客包里偷出一部手机欲逃离现场时,在增援的同事未赶来的情况下,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脱,他果断上前挡住四人去路。

对方见只有一人,其中两名嫌疑人各从腰间拔出一把四十多厘米长的砍刀,不由分说便朝陈正华砍去,陈正华胸前被利刃砍中,鲜血当场就流了出来。

“当时,很多群众以为是打架,就围过来了,此刻我如果稍有退却,就很可能误伤身边的群众。”陈正华说,“我就抽出了警鞭跟其中一人搏斗,将这名持刀嫌疑人制服在地。其他三人一看,还有个不怕死的警察,就扔下同伴逃跑了。后来,三名逃窜嫌疑人最终全部落网。”

“在反扒一线,受伤是经常的事,我身上大大小小的伤有很多处,胳膊、腿上和腰上都有伤。”陈正华说,“反扒抓捕突发性很强,嫌疑人盗窃得手的时候就是抓捕的最好时机,留给我们反应的时间很短,而且很多流窜作案的嫌疑人都非常凶悍,抓捕时受伤是家常便饭。”

“抠门”队长也有慷慨的时候

“道德高尚”这是战友们对陈正华发自内心的赞扬。在从警的9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在众多的急难险重任务中,总是能见到他的身影。

“我吃苦是为了让别人少吃苦。”陈正华是个简朴的人,同事们都叫他“抠门”队长,他从不追求个人的物质享受,拿着用了多年的旧手机,穿着几十元的衣服,经常拿包子、馒头和咸菜充饥,蹲在案发多的地方边吃边工作。

不过,“抠门”队长也有慷慨的时候。

2015年,陈正华带领民警在商场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时,犯罪嫌疑人逃跑撞倒一名老人,致使老人受伤。陈正华将老人送至医院,替老人垫付医药费,陪老人回家,第二天又给老人送去2000元钱。

2019年,陈正华在工作中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陈正华立刻上前盘查,发现他是一名聋哑人。男子交代,他正准备下手时,被陈正华发现并及时制止。陈正华将其带到分局进行了批评教育,询问得知,男子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由于与人沟通障碍,就业很困难,遂产生了盗窃的念头。在知道了这名聋哑人的生活情况以后,陈正华给他送来了生活用品,还在夜市上给他联系了摊位,让他在夜市上卖手抓饼,有了经济来源。有了陈正华的帮助,这名男子有了积蓄,现在开了一个食品摊位,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

带领传统反扒专业队“智慧”转型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传统扒窃警情持续下降。陈正华不等不靠,主动谋求传统反扒专业队的职能转型。

陈正华带领中队民警和辅警积极融入青岛“智慧公安”建设的浪潮中,主动学习大数据分析、数据建模等技术,依托高科技平台研究出十余套侦查技战法,对打击街面盗窃犯罪具有显著成效,全区盗窃类警情每年以近20%的幅度大幅下降。

2021年的一天,青岛某理发店工作人员王某报案称电动车被盗。接案后,陈正华第一时间到现场走访,小案虽小,但系民心。随后,陈正华带领队员充分运用智慧公安科技手段等多种技战法,终于锁定了嫌疑人大概位置,在很短的时间内抓获嫌疑人,追回了电动车。

“我被陈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报案人王某告诉记者,“说实话,我根本就没有想到被盗电动车能这么快找回来,以后遇到了困难一定会第一时间报警,找警察帮忙。”

今年4月,某公司在市南区一投放点的共享电瓶被盗窃了十多组,价值1万多元。接到报案后,陈正华充分运用智慧公安科技手段,通过调查询问和调取监控,快速锁定盗窃电瓶的嫌疑人,用很短的时间破了案。

“案子破获以后,陈队长积极跟我们沟通,反馈嫌疑人的盗窃手段,让我们及时弥补了工作漏洞,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公司工作人员曹振华说。

因工作成绩突出,陈正华荣记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4次,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打黑恶、反盗抢、防诈骗、扫毒害、追逃犯”系列行动成绩突出个人、青岛公安爱民模范、全市公安机关反扒能手、市南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多年来,陈正华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默默的付出和甘于奉献的坚守,用忠于事业的大爱,书写着自己的忠诚,他的故事,就是千千万万个公安民警的故事。

“光荣当选‘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这是组织对我巨大的褒奖,也是我警察生涯的无上荣耀。”陈正华说,“今后,我一定会继续奋斗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为人民群众为企业保驾护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