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的职能范围是什么(司法局四大职能)

也许你不知道的是司法局并不是司法机关!那么什么是司法机关呢?

在我国司法局并不是司法机关,一句话说清两者的区别就是:司法局是政府的司法行政机关也就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是行使司法权的国家机关。再进一步解释就是,司法局是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而司法机关通常是指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这二者是截然不同的机构。

让我们再来看看吧!

什么是司法机关?

司法机关(judicial branch)是行使司法权的国家机关,是国家机构的基本组成部分,是依法成立的行使相关国家职权的司法组织。包括法院、检察院及有关功能部门。在中国,司法机关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两大类。与其并列的国家机构还包括: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共同组成了我们通常说的“一府一委两院”。从狭义上讲司法机关的职能就是检察(审查、起诉、法律监督)和审判。

法院:我国宪法及人民法院组织法规定: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国家的审判权。我国设立四级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包括其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巡回法庭)、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包括高级、中级、基层法院),另外还设有专门受理专业性强、保密性要求高等案件的专门法院,有军事法院、海事法院、知识产权法院等。

检察院:我国宪法及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规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依法独立严格地行使国家的检察权。我国的检察机关在国家层面称最高检,在省级层面称高检,在市和县级称检察院,实行垂直领导制,上级检察院领导下级检察院的工作,在军队设立军事检察院。

除此之外,从广义上讲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之中,由于是负责案件刑事侦查工作和移送审查起诉工作,可以因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认为属于司法机关,在行使行政职能时则不属于司法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狱侦查部门、军队保卫部门等其他负有刑事侦查权的机关在进行刑事诉讼的过程中其角色同公安机关,也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从广义上讲,司法机关的职能主要包括:侦查、检察、审判、监管等职能。

NeWs.KEMaOWanG。org。CN

什么是司法局?

NeWs.KEMaOWanG。org。CN

司法局是司法行政机关,是各级政府的组成部门,在国家组面称司法部,省级称司法厅,市级及县级称司法局,乡镇级别称司法所,在业务上受上级司法行政机构业务指导。职责是负责本辖区内司法行政法规的起草,法制宣传、律师及法律援助工作、人民调解、公证仲裁等业务办理,除此之外,省市司法局还负责刑罚的执行和强戒等工作。主要围绕维护法律、确保法律被正确的执行、解决争议而开展工作。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司法局是负责政府各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及负责管理律师、公证、调解、监狱、强制戒毒等工作。

不知道大家清楚了没有?

猜你喜欢